进入适老化模式 | 无障碍阅读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

濮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情况
发布时间:2021-1-4 19:48:09    点击:2888次    [关闭本页]

     一、工作情况

2018年以来,市住建局积极实施“四类重点”对象的危房改造工作,与民政、残联和扶贫等相关部门精准对接,反复进行贫困户信息比对,研究相关政策,确保完成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。三年来,我市共完成“四类重点”对象危房改造28332户,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.98亿元。2020年,国家、省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181户,目前,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开工率、竣工率均达到100%。 通过三年的工作努力,极大的改善了我市农村“四类重点户”的居住条件,解决了他们急所需、住所安,保证了我市农村“住人无危房、危房不住人”的住房保障要求,高质量的完成了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。

二、主要做法

(一)完善工作机制。及时出台了《2020年濮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》、《濮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工作方案》、《濮阳市决战决胜危房改造相关工作通知》等一系列文件,为危房改造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。建立健全了“县级负总体责任,乡级负直接责任,村级负具体责任”的工作机制,严格实行“五到位”(计划、任务、目标、资金、责任到位)、“四公开”(公开扶助政策、公开申请条件、公开审批程序、公开审批结果),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层层有人抓,事事有人管。

(二)制定工作台账。年初,督促各县(区)住建部门进行了危房改造户的鉴定和国家系统录入工作。各县(区)建立了工作台账,明确了时间节点、责任单位、责任人,每月底向市住建局报送农村危房改造进展情况。

(三)强化工作督导。成立了专项督导督查小组,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督导检查机制,实行县级干部分包县(区)制度,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,进乡入户进行问题答卷,发现问题及时向县(区)住建部门交办,并提出整改时限按期完成。

(四)加强质量监管。认真落实中央“既不能降低标准、影响质量,也不要调高标准、吊高胃口”的要求,聚焦“四类重点”对象住房安全保障,深入开展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改,严格执行危房改造的面积标准,按照国家技术标准规范,加强质量安全监管,认真组织竣工验收,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开工率、竣工率100%,全面提升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房屋质量水平。

(五)加大政策宣传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宣传力度,制作了《濮阳市农村危房改造户明白卡》2万张,并及时免费发放到每个农户家中。同时,通过广播、电视、报纸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,广泛深入的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政策,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,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,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各项政策深入人心,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、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,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。

三、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

在危房改造过程中,目前存在主要问题是危房改造系统录入难,由于住建部要求将2016年以来危房改造户全部录入系统,乡镇任务重、人员少、难度大。下一步,市住建局将强化工作举措,加大督导力度,督促各县(区)按时完成危房改造录入系统工作。

今后,市住建局将严格按照国家、省、市工作部署,一是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这项工作,查漏补缺,巩固提高农村危房改造成果,彻底解决危房改造户的房屋质量问题,对全市67577家建档立卡户的危房改造质量进行拉网式排查,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打下坚实基础。二是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农房进行安全排查,彻底解决我市全域内的农村住房安全问题。

 


Copyright © 2018-2025   濮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版权所有   备案编号:豫ICP备15016656号
地址:濮阳市人民路112-2号   邮编:457000   咨询投诉电话:0393-6666600
网旗网络|负责网站制作